• 搜索
  • 请输入关键字搜索
  • 川渝文创设计大赛总决赛入围作品赏析
  • 来源:    作者:设计师联合会    日期:2021-08-30 09:52:48

 目前,川渝文创设计大赛入围总决赛的160件作品正在进行实物打样工作,预计10月初将进行终评(具体时间须根据当时疫情防疫要求提前二十天左右公布)。届时,组委会将组织行业文创大师、艺术设计院校院长、教授等专家参与终评工作。同时,天府文创设计高峰论坛、四川县域文化产业发展路径研讨会、天府品牌文创集市展、川渝文化创意设计大赛颁奖典礼等各种文创行业盛会都将在同期举行,欢迎积极报名参与!

 

作品一:

作品名称:《云台道器》

参展单位:成都蜀山窑陶瓷艺术博物馆

作者姓名:蒋矩彪

作品类别:遇见梓州

创意说明:
 
《云台道器》茶具:茶台以云台观田颂尧题匾—道不外求四字点题,中间饰以太极图案,盖碗\公道杯\茶杯\茶台外壁均饰以螺旋型的线条用以表达道法的玄妙。功夫茶本身也是一种修身养性的过程,引入云台观的道教文化元素,赋予茶具的灵魂,道以成器,而器以载道故谓之《云台道器》。
 
作品展示:
《云台道器》茶具.jpg
《云台道器》茶具
云台道器.jpg
云台道器
云台道器顶视图.jpg
云台道器顶视图
云台道器顶视图2.jpg
云台道器顶视图2
 
 
作品二
 
作品名称:《香溢梓州》
参展单位:成都蜀山窑陶瓷艺术博物馆
作者姓名:蒋矩彪
作品类别:遇见梓州
创意说明:
 
《香溢梓州》香器:1号作品的山形顶盖借鉴三台县博物馆里的山形香炉进行设计,2号作品是以潼川古城墙的元素呈现。用香是文明的标志之一,以博物馆馆藏本地文物和古城的元素来表现三台县历史文化底蕴的深厚。
作品展示:
 
《香溢梓州》香炉.jpg
《香溢梓州》香炉
香溢梓州1.jpg
香溢梓州1
香溢梓州1顶视图.jpg
香溢梓州1顶视图
香溢梓州2.jpg
香溢梓州2
香溢梓州2号顶视图.jpg
香溢梓州2号顶视图
 
 
作品三
作品名称:民生壶
参展单位:縉泉烧文化艺术有限公司
作者姓名:陈勇
作品类别:创意天府
 
创意说明:
 
在民生壶以民生号轮船的原型为基本造型,整体造型为起航之势,面惊涛骇浪而勇往直前。壶座稳健,似船底,以扛鼎之躯踏实航行。壶围开而阔,似船舷,以稳健之力撑起扬帆之翼。壶身一面书“民生”二字,乃是卢作孚先生手书遗迹,主题明确,此壶只因卢作孚先生和民生号而诞生。“民生”二字两侧,靠近壶嘴和壶把处,分别有阴刻云纹,寓意舟行万里,海阔天空。壶身另一面,镌刻卢作孚先生真迹书法:“学校不是培育学生,而是教学生如何培育社会。”先生立身为教,所作所为价值自身,亦价值他人,更价值社会。
 
民生壶的壶盖,以壶钮为造型特点,镶嵌北碚江岸特有的白鱼石。白鱼石是由江岸岩石延伸入嘉陵江而成,似一条大鱼兀立江心。白鱼石的形成原是因为水流冲击而曲折成势,它的边沿还有形如面盆的一个个石窝,是数不清的船工纤夫手拔脚蹬的杰作。
 
作品展示:
 
1.jpg
2.jpg
3.jpg
4.jpg
 
作品四
作品名称:宽窄·成都盖碗
参展单位:成都宽窄麻辣客厅美食文化有限公司
作者姓名:袁龙军、袁红燕
作品类别:创意天府
 
创意说明:
 
宽窄·成都盖碗运用天圆地方的设计理念,集四川前人之智慧,独辟蹊径,以“别有洞天”的设计之法,采用别致的可视盖顶,可观茶在水中舒展飞舞,可闻茶香变幻,开口增加了散热,也规避了沸水泡茶高温破坏好茶的问题;宽口窄底的杯身,更好的聚茶遇水,更能出好茶汤;底托镂空,稳定碗盖,避免品茶杯身出现晃动,茶汤溢出烫手。更好地呈现“观、览、闻、点、触”,更能满足茶人品茗对”观茶、闻香、品味、看形、触温“的要求,加之宽窄盖碗茶杯瓷质细腻,釉面洁白晶莹,陶瓷杯身与木质底托的材质反差,更显沉稳有礼,秀美端正。
 
作品展示:
 
mug01.jpg
mug02.jpg
mug03.jpg
mug05.jpg
mug06.jpg
 
 
作品五
作品名称:“山水之间”三台麦冬养生茶套装
参展单位:西南交通大学
作者姓名:王永亮 刘奕枫 陈骁 莫杨
作品类别:遇见梓州 
 
创意说明:
 
郪江,三台人赖以生存的母亲河,一条生命的大血脉,蜿蜒流畅,灵秀碧波,两岸有着大大小小的冲积坝,蕴含丰富的矿产资源,这些先天之利让曾经的郪人迅速崛起,建立了自己的王朝——郪王国。麦冬,是四川省绵阳市三台县的著名特产,又名“川麦冬”、“绵麦冬”,是古今中外公认的稀有名贵药材之一,具有益精强阴、解烦止咳、美颜悦肤、退虚热、定咳嗽等功能,是纯天然的保健、滋补珍品。
 
好山好水好麦冬。结合山、水与麦冬设计一款郪江山水养生杯礼盒。该设计提取郪江山水元素,杯钮以山为主体元素,钮底周围填以特殊釉料作为郪江水的抽象造型,清澈见底。优美的水波纹案缀于杯身周围,绿波荡漾。随杯配有茶漏及托底,陶瓷滤网,易于清洗,畅想茶香,轻提内胆,轻松实现茶水分离。杯型时尚优美,造型雅致。礼盒内还搭配三台县著名特产川麦冬养生茶,瓷罐包装,尽显精致端庄。沸水冲下,清香流转,三台县独特的的自然风光和优秀农产业就在这冲泡细抿中体现出来,在平常生活中沁润人心。
 
 
作品展示:
 
1.jpg
2.jpg
包装盒.jpg
三台麦冬养生茶礼盒.jpg
 
 
作品六
 
作品名称:梓州青云台
参展单位:独立设计师
作者姓名:张平
作品类别:遇见梓州
 
创意说明:
 
古梓州,今三台,三台有个云台山,云台山,云环绕,云、台相融。
1、壶体壶盖以三台之台字为形,台为方,故为四方壶;
2、壶体两侧书篆体“遇见”、“梓州”二词,搭配古城墙的纹路,采用淡蓝色哑光陶瓷,配以显目且庄重的金色,休闲不失美感,艺术不失庄重,充分体现出三台文化之悠久、内涵之丰富;
3、其壶盖可立,取放方便。
4、壶把取云台山之云字,采用云纹,金色点缀,云与台相融,体现云台之美,寓意三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整个作品体现出了“艺术生活化、生活艺术化”之向往。
 
 
QQ截图20210827180254.jpg
001.jpg
002.jpg
003.jpg
004.jpg
 
 

 

电话咨询
QQ咨询
在线咨询
服务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