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索
  • 请输入关键字搜索
  • 培育的核心就是激活全域产业 让文创产品品牌化平民化
  • 来源:    作者:    日期:2019-10-25 15:48:56

 

 

 

 

“天府文创设计培育工程”系列报道——

 

培育的核心就是激活全域产业  让文创产品品牌化平民化

——访四川省文化艺术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四川省委宣传部文产中心项目部主任魏超

        自从 “天府文创设计培育工程”推出以后,得到行业广泛的关注和参与,截止目前,组委会办公室已收到数十份申报材料,接待了近百家优秀企业和设计师的到访。通过近期交流,组委会办公室发现,目前,行业大量的优秀企业和设计师亟待激活,从事原创设计生产的企业以及设计师们,对文创设计的价值和前景并不明朗,对文创设计到生产对接再到销售变现的模式还是很模糊,很多从事原创研发的文企业和设计师都生存得举步维艰。

 

那么,反观热流涌动春风渐起的当下,企业和设计师个人如何借助即将出台的首部国家“文化产业促进法”的春风来发展?在文创设计大潮再度来袭之时如何转化成商机?“培育工程”对入选企业能否提供一些支持和帮助?……就行业普遍关心的一些问题,四川文创记者特意采访了四川省委宣传部文产中心项目部主任、四川省文化艺术发展基金会秘书长魏超,以下是对话的内容。

 

四川文创:作为统筹全省文化产业推动工作的四川省文产中心,你们最近几年的工作重心是在哪些方面呢?

魏超:省文产中心是省委宣传部直属事业单位,主要工作是协调全省区县和民营文化产业规划工作、建立国有和民营企业项目数据库、同时配合省委宣传部开展对外文化交流等工作。

省文产中心每年都会举办各类大型文化创意交流活动,比如已连续两年承办中国(深圳)文化博览会四川展团工作,连续两年主办中国创意管理成都论坛暨全省县域文化产业发展路径研讨会,今年省文产中心将组织全省50多个区县宣传部和文旅局主要负责人赴上海参加第三届会议,并考察调研浙江文化产业发达区县。

此外,我们每年还会选择一些区县,结合当地产业特点开展文创设计大赛和文创论坛,目前已在德阳市罗江、成都市新都成功举办,培育出了大量文创设计精品。接下来还会在全省更多区县举办此项活动,力争把“县域文创设计大赛暨创意论坛”做成中心的品牌活动。

 

四川文创:入库的企业和设计师是不限名额和领域吗?如果不限,又怎么体现入选企业和设计师的权威性呢?

魏超:只要是业务范围涉及到设计研发生产和文化创意经营的企业和个人都可以申请。但这并不意味着不限名额。优秀企业和优秀设计人才符合标准的确实是都可以申请的。所谓培育,就是要让我们首先看到并了解有哪些企业和设计师,才能从中挑选潜力大的给予支持。但重点文创设计企业和重点设计人才是要限定名额的,原则上每个行业不超过十家。至于龙头企业和专家设计人才,那是要上会讨论的,是要经得起检验的才行。

 

四川文创:重点企业和龙头企业,包括重点设计人才和专家设计人才,他们之间最大的区别是什么?会在后续的对接上倾斜吗?

魏超:肯定会的,每个板块的权益都是不一样的,我们的目的就是扶持更多的企业做大做强。就如之前傅主任说的,“进阶式”的成长模式,就是要让普通企业变成优秀企业,让优秀企业成长为重点企业,让重点企业慢慢发展成龙头企业。针对每个企业的特性,省文产中心在推进全省文创工作和项目时,也会向这些企业倾斜。设计师也是如此。比如免费参加全国的文博会和创意周,以及一些文创设计的游学交流活动。同时也会根据企业的特点,结合县域文化经济开展一些项目落地的对接活动。

 

四川文创:作为四川省首个文创设计培育工程,企业和设计师评选合格进入省文创设计库会收费吗?

魏超:这个就涉及到文创活动和项目怎么落地和转化的问题了。原则上,评选入选都是免费的,但入选、入网、发牌、宣传、活动等牵涉到运营和管理成本,还有对入库的企业和设计师后续的服务、联络等事情,因此,入选单位和个人会收取相对很低的年度管理费用。但这和一般搞评选发一个牌子开一次会完全不一样。省文产中心前期会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但如果仅靠大而全的扶持是远远不够的,我们现在的工作就是研究如何让文创产业化、品牌化、市场化。

 

四川文创:这应该也是当前文创行业的一大困惑:感觉文创离行业很远,不能变现,文创产品价格高,不接地气,远离大众,很难品牌化平民化。

魏超:是的,人们对文创这个概念还是比较模糊,或者说这个行业真正潜心钻研设计研发的企业和设计师很少。我们希望探索一个路径:创意设计研发——营销品牌包装——销售落地变现。这个环节基础上,还要探索一个核心的问题:如何让文创产品(文创产业)变成大众能购买的并成为消费习惯和生活场景化的东西。

 

 

“天府文创设计推进工程”组委会办公室设在成都市武侯区武侯大道顺江段77号吾悦广场一栋B座十五楼;具体可致电组委会办公室电话(18780000768)咨询。同时也欢迎关注“四川文创”微信公众号

 

 

 

 


电话咨询
QQ咨询
在线咨询
服务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