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索
  • 请输入关键字搜索
  • 李兆泉:实施优才战略 建立数据库 打造天府文创产业发展高地
  • 来源:    作者:    日期:2019-10-25 15:24:57

 

 

 

“天府文创设计培育工程”系列报道——

 

——专访四川省文化厅原副厅长、文旅部公共文化专委会专家李兆泉

 

   

   最近的四川文创设计行业逐渐热闹起来,先是文化和旅游部对《文化产业促进法(草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引起行业热议,接着是由四川省委宣传部文产中心和省设计师联合会推出的“天府文创设计培育工程”正式对外发布。

 

九月伊始,位于吾悦广场的“天府文创设计培育工程”组委会办公室每天都迎来企业和设计师的拜访:有的是来提交入库申报材料的,有的是来了解“培育工程”详情的,也有的是带着文创设计项目来寻求合作和帮助的……大家通过各种方式在表达着对刚刚推出的“培育工程”的期望和关注。

那么,在国家即将出台的《文化产业促进法》背景下,全国有哪些省市的文创工作值得我们借鉴?四川文创设计具备哪些优势?如何让四川企业和设计师享受到政策的红利?刚刚推出的“天府文创设计培育工程”下一步工作是什么?针对当前行业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四川文创”记者专程采访了四川省文化厅原副厅长、文旅部公共文化专委会专家、省委宣传文产中心专职研究员、天府文创设计培育工程组委会首席顾问李兆泉先生,作为从事多年四川文化产业工作多年的领导,看看他对给出的建议和参考。 

 

 

四川文创:李厅您好,我们关注到,文化产业促进法(草案征求意见稿)》正在公开征求意见您觉得首部国家层面的文化产业促进法的出台,会给我们文创设计行业带来什么机遇?

李兆泉:2009年的《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到2019年的《文化产业促进法》正式列入立法进程,10年时间,标志着我国文化产业战略地位的进一步确立和提升。发展文化产业,调整产业结构,推动社会经济发展新旧动能转换,已成为共识。

2019年上半年,全国5.6万家规模以上文化产业及相关企业营收超过4万亿元,同比增长7.9%总体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面对今年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和经济下滑压力,我国的文化产业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这也标志着我国已步入了文化产业的黄金发展期。

文化产业促进法(草案征求意见稿)》里,我们看到强调了要在创作生产、文化企业、文化市场三个环节发力,特别扶持文创设计等重点领域。相信接下来各省市都会出台相应的配套政策,这都将给我们文创企业和设计师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

 

 

四川文创:目前国内哪些省市的文化产业做得比较好呢,他们有哪些东西和策略值得我们借鉴?

李兆泉:目前,在全国文化产业发展序列中,京、沪、浙、粤等居于全国第一方阵。在全国产业发展过程中引领作用明显,其主要经验有五点。

一是文化消费升级,文化产业发展成为产业机构调整的新动能。今年上半年全国教育文化娱乐消费支出增长10.9%,快于人均消费支出3.4%,而上述地区均高于全国增长水平。

二是科技发展成为文化产业新生力量。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5G等现代科技的不断兴起融入,改变着人们的传统文化消费模式,成为文创产业时尚业态。而上述地区是科技文化聚集区,显现出现代文化产业的发展优势。

三是文旅融合,实现“诗”与“远方”的无缝对接。振兴乡村战略的实施,文化精准扶贫,为文化产业的拓展开辟了广阔领域。

四是深化改革,国有文化产业单位体制机制的转型,全力步入文化产业发展的主战场。激励民营经营参与文化产业发展,成为产业发展生力军。涌现出一批产值上千亿的民营文化产业集团。

五是党政重视,政策红利转化为强大发展动能,为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撑。比如浙江省坚持“五化引领”实施“六大计划”,建立了20亿资金的浙商文化产业发展基金,推动文化产业提档升级。

 

 

四川文创:您觉得四川这边的文化创意产业有哪些优势?有哪些挑战?

李兆泉:最近几年,四川坚持文创产业项目带动战略,重点培养文化创意和设计产业同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壮大文化产业龙头企业和骨干企业,积极促进特色文创产业和企业的发展。大力推进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建设,使文创产业逐步驶入发展的快车道,成为全国文创发展成长性最好的省区之一。

但我们也应该看到,目前四川文创设计还是比较分散的,缺少一个企业与政府对接的平台,因此也埋没了很多优秀文创设计师。因此,当前我们应该大力推进“天府文创设计培育工程”各项工作,让一大批优秀的文创设计企业和设计师走向舞台,加速文创设计的产业转化,以此激活文创设计的商业价值。

 

 

四川文创:作为一直从事文化工作的领导,您觉得四川当前应做好哪些工作?另外,您对广受行业关注的“培育工程”有什么建议和希望?

李兆泉:对标全国先进省市,在发挥自身优势的基础上,四川文创设计应强化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进一步强化文化产业发展意识,把握《文化产业促进法》正式立法的重大机遇,提升文创产业发展战略定位,切实把原创研发作为产业结构调整的主攻方向和建设文化强省的主要内容之一。

二是强化政策支撑,实施绩效引导,实施产业倾斜,为文创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策、资金、金融保障。

三是深化改革,向市场要红利。激励民营企业步入文化市场改革发展的深水区,扶优扶强,打造文创旗舰企业,发挥重大文创企业和文创产业园区的示范引领作用。

四是实施产业人才战略,结合当前的“天府文创设计培养工程”,加快建立“四川文创设计企业库”和“西部中青年设计师人才库”,用政策、感情、待遇吸引文创设计人才,打造四川文创产业发展高地。

五是深挖我省传统文化、革命文化、民族民间文化元素和资源,全力推进藏羌彝文化走廊,长征文化园建设,实施四川历史文化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借助产业平台,讲好美丽四川故事,推进企业的文化品牌建设,彰显绚丽多彩的天府文创设计优势!

 

 

“天府文创设计推进工程”组委会办公室设在成都市武侯区武侯大道顺江段77号吾悦广场一栋B座十五楼;具体可致电组委会办公室电话(18780000768)咨询。同时也欢迎关注“四川文创”微信公众号

 

 

 

 

 

 

电话咨询
QQ咨询
在线咨询
服务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