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索
  • 请输入关键字搜索
  • 2020 文创设计第二次浪潮
  • 来源:    作者:    日期:2019-10-25 11:09:19

 

 

 

 

 

即便是文创设计在小圈层推广了十年,

但大部分设计公司仍觉得是一个伪命题。

因为文创行业离主流设计很远,

文创产品离大众消费很远。

但任何一个与设计相关联的企业都

不应该忽略即将到来文创设计第二次浪潮——

全民参与的流量变现时代,它会造就一大批新锐的企业和设计师。


2008年12月28日,红星路35号成都文化创意产业园举行了隆重的开园仪式。

01

十年前的第一次文创浪潮浪花翻卷


文创产业在四川初次正式进入大众的视野,应该是2009年初西部首个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红星路35号正式开园运营。当时国内三大工业设计公司洛可可、浪尖、嘉兰图相继入驻。独具特色的建筑造型外观、国内顶尖设计公司入驻、地方文产部门的大力支持,让红星路35号红极一时。尝到甜头的地方政府开始尝试在其他区域进行复制推广。


2011年9月29日成都东区音乐公园开园盛典

 

那之后的十年,一些具有文创基因和设计实力的公司获得政府认可和支持,并在园区运营和企业发展上给予了大力帮助。

虽然那时的文创设计一直在很小的圈层里活动频繁,但文创产业离更多的设计公司很远,文创产品离大众消费很远。甚至就连当时人满为患的创意产业园区,现在都还大量空置。

但这并不影响文创行业的发展和普及,作为在文创设计领域不断探索的先驱者们,他们给我们带来宝贵的文化启示和模式推演。


2018年2月23日,成都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建设西部文创中心行动计划(2017-2022年)》

02

积攒两年的文创设计即将迎来临界点


2018年2月

成都市政府推出的建设西部文创中心行动计划,明确了未来的几年将策划实施437个重点文创项目,预计总投资约1.1万亿元。

 

2018年8月13日

工信部就出台了设计扶贫三年计划,并发布了设计扶贫十大模式及十大措施。

 

2019年2月

文化和旅游部等18部门联合发布一个与文产相关的“行动方案”, 明确了文化产业已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并围绕文旅+文创的融合推出了系列政策。

 

 

 

2019年6月28日

酝酿多年的《文化产业促进法(草案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征求意见,预计在2020年正式问世。

 

除了各个地方的文创政策外,很多地方政府设立了文产处室。

 

天府新区

甚至还成立了文创和会展局,规划打造了一个的面积约60平方公里的天府文创城。

双流区

就连起步较晚的双流,如今每年也设立了3千万文创专项资金,并正着力打造独具特色的 “空港文创赛事名城”。

      

      从中央到地方,越来越多的文创部门都在制定配套政策,而文创企业和设计机构更是闻风而动,一个个的文创产业园正在规划建设,似乎所有的积蓄都在等待一个临界的引爆点!


2019年9月28日 - 许燎源现代设计艺术博物馆2019首届双年展——“感性盛开·全媒介艺术的自由生长”开幕!

03

文创设计裂变时代   企业不应只做旁观者


 

目前文创设计行业看似表面风平浪静,实则暗潮涌动裂变加速,先知先觉的企业和设计师正在布局。

2019年10月11日,四川省新文艺群体发展成果展在西村艺术空间揭幕。


对于更多的小微企业,也许还觉得离自己的行业和业务很远。但现实的情况恰恰相反,文创并不是一个伪命题,第二次文创浪潮的最大特征,就是文创产品化,而且产品不再是高高在上的艺术品,更不是概念性的东西。而是思考如何走入寻常人家,如何改变生活水平,如何提振产业软实力,如何流量变现。其产品涉及各个领域,大到工业产品和家居产品,小到饰品摆件。

 

因此,对于企业而言,拥抱趋势,主动参与,不做冷眼的旁观者,是企业应有的态度。闻风而动,寻找借势的春风,是当下企业外延和转型的最佳时间。毕竟结合自己深耕行业多年的实力,将业务适当外延,将产品打磨得更具有个性化的文化符号,才是当前很多企业应该思考的问题。


2019年10月17日,第七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开幕式在成都国际非遗博览园隆重举行。

04

双千”培育工程    文创设计行业重组的序幕


今年9月,由省委宣传部文产中心和省设计师联合会联合推出“天府文创设计培育工程”,也算是所有纷繁复杂的文创助推计划中的一个,但与其他的扶持有很大的不同。


 

因为这是首次尝试由省级文产部门省级协会联手的一个培育工程首推的第一个项目就是文创设计“双千”入选和入库工作。

 

和其他的扶持项目不一样,“双千”的认证和评定程序具有一定的普惠性,且在对行业资源的整合与重组上,更专业、更权威和具有可操作性。除了对入选单位和个人给予授牌和表彰外,还会进入省文创设计资源库进行联网查询

 

 

此外,作为省委宣传部负责对接全省区县文产部门的省文产中心也会对入库企业和设计师开放县域文化资源和项目,使其享受到区县文创产业推进中的各种红利。

 

当然,结合入选入库企业的文化基因,有针对性的开展项目孵化和产品嫁接,更是“培育工程”的重中之重,因为这样可以更快的推动文创产品的落地和变现

此外,项目交流、设计竞赛、游学考察等系列的活动将成为常态,其目的就是要孵化一批具有代表性的文创设计企业、设计师和文产产品。


12月将举行首批入选入库表彰大会和文创项目推介会。


我们希望能看到更多具有潜力的新锐企业和设计师,在文创设计的第二次浪潮来袭之时,能遍地春暖花开!

 

“天府文创设计推进工程”组委会办公室设在成都市武侯区武侯大道顺江段77号吾悦广场一栋B座十五楼;具体可致电组委会办公室电话(18780000768)咨询。同时也欢迎关注“四川文创”微信公众号



 


 

电话咨询
QQ咨询
在线咨询
服务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