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索
  • 请输入关键字搜索
  • 推荐 || “ 金杖笔 ”文创礼品设计赏析
  • 来源:    作者:    日期:2022-04-12 09:38:06

 

 
金杖笔文创礼品设计赏析
探 古 创 新  . 书 写 河 山
 
QQ截图20220802093951.jpg
 
1
设计基础
 
设计师在读大学和后来工作教书时去三星堆博物馆考察过多次,被青铜人和神树,金面具和金杖等独特的造型和精细的纹饰震撼,惊叹古蜀文明的辉煌与神秘。对古蜀文化兴趣盎然。
 
2
学术科研
 
设计师看书备课讲课及考察后有感而抒, 2018年在《包装工程》北大核心期刊上发表了《三星堆纹饰对当今图形设计的新启迪》论文。文中对三星堆青铜器纹饰的形式美法则等进行了研究,阐述了器物纹饰的美学特征。
 
 
3
设计起因
 
2021年泛珠三角区域合作行政首长联席会议礼品筹划时,需要设计一件可以代表四川天府文化的礼品,既有“三九大”文化内涵,也方便会议使用及会后相赠。设计师在查看资料时,注意到三星堆金杖外形与笔杆的相似和可重组性,于是开始了画草图,讨论,画图,建模,打样,优化调整等设计工作。
 
 
4
金仗介绍
QQ截图20220802094106.jpg
 
1986年,三星堆一号坑出土的金杖,长1.42米,直径2.3厘米,净重约500克。金杖是已出土的中国同时期金器中体量最大的一件。金杖一端,有长46厘米长的一段图案,图案共分三组,靠近端头的一组,合拢看为两个前后对称,头戴五齿巫冠,耳饰三角形耳坠的人头像,笑容可掬。另外两组图案相同,其上下方分别皆是两背相对的鸟与鱼,在鸟的颈部和鱼的头部叠压着一支箭状物。
    2006年《江汉考古》杂志中刊登的《三星堆金杖图案内涵及金杖新论》一文中谈到,学术界有观点认为这些图案表现的是以鱼和鸟为祖神标志的两个部族联盟而形成了鱼凫王朝;图案中的“鱼”、“鸟”就是鱼凫王朝的徽号。
    关于金杖的性质有“王杖说”、“法杖说”、“祭杖说”及祈求部族或王国兴盛的“法器”说等。多数学者认为金杖是古蜀国政教合一体制下的“王者之器”,象征着王权与神权。
 
 
5
设计内容
 
1.古蜀插画
插画使用在文创笔包装盒内。意在追溯古蜀时代风貌,表达古蜀劳动人民的勤劳与智慧。
QQ截图20220802094333.jpg
 
2.设计草图
QQ截图20220802094419.jpg
 
3.模型图
 
QQ截图20220802094431.jpg
 
4.笔座图
QQ截图20220802094522.jpg
5.笔样品图
QQ截图20220802094551.jpg
QQ截图20220802094613.jpg
微信截图_20220802094600.png
 
6.包装样品图
QQ截图20220802094707.jpg
QQ截图20220802094715.jpg
 
 
 
6
设计诠释
 
以三星堆出土的金杖为灵感,设计出美工笔和书法笔两用的文创笔,可写硬笔书法、可写小楷。独特的笔,是探古融新的成果。希望古蜀文明和智慧之光,照进当代人的精神文化家园。带我们书写心中河山,描绘美妙丹青!     金杖笔的外形犹如一根缩小版的金杖。笔杆圆柱部分追溯金杖原形,尾部呈现考古发掘修复后带有明显褶皱的形态。褶皱似行云流水,宛若游龙;似壮美山川,气势如剑。起伏变化,似历史岁月。
三星堆文化+英雄笔品牌,彰显独特文化韵味与不凡品质;蕴含东方典雅之美,贵气轻奢之感。
 
QQ截图20220802094824.jpg
 
7
设计师介绍
 
      策划与设计:郑笑仁.副教授,资深设计师
      商业插画:漆怡,插画师
       产品设计:付腾,设计师
       艺术监制:三星堆博物馆、上海英雄笔厂
       郑笑仁老师从事了10余年的视觉设计教学和视觉设计工作,实践与理论结合,教学成果颇多。项目设计中擅长标志与VI、产品包装、文创产品设计。部分稿件参过赛。
 
QQ截图20220802094937.jpg
 

2004年.“生肖台历” . 获得四川美术学院毕业设计.三等奖

2012年.“喜闹新月”月饼礼盒.获得中国国际包装印刷创意大赛.银奖

2012年.廉政文化主题标志设计作品.获得中国教育部全国廉政文化竞赛.二等奖

2014年.“中国剪纸台历“作品.获得第15届全国文化创意大师奖.优秀奖

2015年.“和谐中国“海报设计作品.获得北京国际设计周.佳作奖

2017年. 标志作品.获得四川省第一届公益广告大赛.一等奖

2021年.“四川好礼”熊猫萌杯.获得第七届中国西部陶艺作品双年展.三等奖

2021年.熊猫萌杯.获得首届川渝文创产品设计竞赛.人气奖

 

QQ截图20220802095025.jpg

 

感谢观看

笔到心到 . 祝您文笔生辉

三星堆文创笔批量预售.TEL:15881104751

QQ截图20220802095011.jpg

 

 

电话咨询
QQ咨询
在线咨询
服务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