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索
  • 请输入关键字搜索
  • 川渝文创设计大赛总决赛入围作品赏析(四)
  • 来源:    作者:    日期:2021-09-23 15:33:58

 目前,川渝文创设计大赛入围总决赛的160件作品正在进行实物打样工作,预计10月将进行终评(具体时间须根据当时疫情防疫要求提前二十天左右公布)。届时,组委会将组织行业文创大师、艺术设计院校院长、教授等专家参与终评工作。

同时,《首届川渝文创设计大赛论文集》正在征集稿件,该书是一本综合性文创论文集,将在大赛颁奖典礼上正式发布。论文集汇集多方观点,将就县域文化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和文旅融合、文创产品的设计与开发等多个方面展开论述,为我省文化产业的发展出谋划策。欢迎积极投稿参与!

 

川渝文创设计大赛入围总决赛作品赏析

 

作品一

作品名称:遇见梓州之“三台山上七星现”

参展单位:成都多维设计事务所

作者姓名:张晓莹,范斌

作品类别:遇见梓州

创意说明

遇见梓州之“三台山上七星现”三台文旅ID系列产品设计依据:三台县以县西三台山得名,西汉高祖六年(公元前201年)设县,《潼川民谣》:“石龙盘柱镇梓州,凤凰展翅盖牛头。三台山上七星现,马跃岩前看鱼游。” 三台山上七星现为道家“天人合一”的吉祥景象,以此设计三台文旅ID系列产品包括茶盘,茶具,香炉夜灯均以此为创意指导思想并加入地域文创的主流特征。

作品展示

 

图片1.png

图片2.png

图片3.png

 

作品二

作品名称:《望·舒》

参展单位:泉州信息工程学院

作者姓名:陈雪婷、叶楠

作品类别:动感绵碚

创意说明

《望·舒》茶具设计汲取了绵阳市越王楼上方的元素,放置于茶盘、茶勺、茶杯、茶盖之中。喝茶是待客之道,喝茶时使用此茶具仿佛身临越王楼,是拿得出手的一款纪念品。

作品展示

俯视图渲染.0.jpg

俯视图渲染.2.jpg

俯视图渲染.14.jpg

 

作品三

作品名称:餐遇潼川

参展单位:淮南师范学院

作者姓名:李澳

作品类别:遇见梓州

创意说明

潼川,乃四川省三台县古称,涪江在城东流过,梓州古渡就在潼川古城东门外。潼川唐宋时与成都齐名,有着“剑南名都、川北重镇”的美誉。潼川古城拥有保存完好的石砌城墙--潼川古城墙。而潼川不仅拥有这些美景还有美食上的“红景”--潼川豆鼓做基料的麻辣火锅。本案设计提取潼川古城墙的外形特征元素,把古建筑融入一日三餐的餐具设计中,把城墙顶部的外形作为叠碗的外形,一碗叠一碗构成了城墙顶部,也方便了储存,把城墙的外形作为汤罐的主体,两边的墙体作为汤罐的把手,把城墙的墙身巧妙的设计成收纳碗筷盒,叠碗放在盒上刚好构成了潼川古城的外形。整套餐具由汤罐、叠碗、碗筷盒以及筷托构成,满足日常使用,也满足了川渝人家喜爱火锅的爱好,在具有实用性的同时让潼川古城焕发生机,让文创餐具作品永远的留存住古建筑。

作品展示

3.jpg
细节图1.jpg
细节图2.jpg
 
作品四
作品名称:北碚游礼-江上渔翁茶具香器设计
参展单位:淮南师范学院
作者姓名:李澳
作品类别:动感绵碚
 
创意说明
 
碚石本是一块石头,本身并不具备文物的特质,但它却是北碚名字的由来。北碚地名从“碚石”缘起到北碚形成,还有一段美丽的传说,很久以前嘉陵江没有桥,一位渔翁心地善良,长期背人过江感动了天.上的仙女决定帮他造桥。仙女化为老人,让渔翁背他过江,再三叮嘱千万不能回头,可渔翁越走越累。觉得背上越来越沉重,忍不住回头望了望,可惜渔翁这一看坏了大事,眨眼间两人和建成半截的桥一起化作了巨石,就是今天江中的白鱼石。后人为他惋惜“白背了”,“白背”(北碚)由此而来。
本案设计提取渔翁形象,将其与茶具和香器结合,茶形水,而舟泛香也符合传说中渔翁默默无闻的品质。将北碚文化体现在茶具和香器中,具有浓厚的北碚元素和较强的文化属性,和高雅的趣味也便于北碚宣传当地文化。
 
 
作品展示
01.jpg
细节图1.jpg

细节图3.jpg

作品五

作品名称:《潼川古城情》

参展单位:独立设计师

作者姓名:祝国东、方玉英

作品类别:遇见梓州

创意说明:

此作品以潼川古城楼为设计来源,利用木材与黑陶颜色不同来表现古城楼形态和窗花的视觉效果。罐子的盖子和提手造型来源于城楼特征,及四角飞檐突起的形态,增加餐具的动感与活力,造型美观、简洁大方。

 

作品展示

02.jpg

03.jpg

潼川古城情4.jpg

 

 

 

电话咨询
QQ咨询
在线咨询
服务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