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索
  • 请输入关键字搜索
  • 趋势观察 ‖ 从收购设计品牌到给设计师股权 设计师职业正迎来最好的时期
  • 来源:    作者:    日期:2020-04-24 11:01:31

 通过对优质企业的梳理,我们发现,众多持续增长的企业大都是在原创设计开发上尝到甜头:从最开始通过高薪招募设计师,到前几年通过收购顶级设计工作室,再到最近几年采取给设计人才配以股权

设计师职业正迎来历史上最好的时期

1.jpg
 
 

在企业的设计研发、生产加工、销售推广的三大环节中,生产加工是可以用格式化的系统来约束和规范的,而销售推广除了杀鸡取卵的价格战外,真正有竞争力的还是来自于产品的设计创新。换句话说,设计研发的缺失正制约企业的发展。

 

于是我们看到,一些有战略眼光的企业,大都在设计研发上投入了大量的成本。

 

通过对优质企业的梳理,我们发现,众多持续增长的企业大都是在原创设计开发上尝到甜:从最开始通过高薪招募设计师,到前几年通过收购顶级设计工作室,再到最近几年采取给设计人才配以股权,设计师职业正迎来历史上最好的时期。


2.jpg
 

 

收购设计品牌——

无限放大设计软实力的品牌价值




 

之前我们看到,很多集团企业的业务链很完善,但在国际化的设计视野端处于劣势。因此,在21世纪初,收购与被收购一度成为设计圈频发的新闻“抢人”成了企业竞争新的风潮。

 

2014年1月24日,江河创建晚间公告,公司通过控股子公司实际控制的BVI公司Eagle Vision Development Limited,与梁志天设计师有限公司的唯一股东梁志天签订了股权收购协议,拟收购梁志天设计师有限公司,收购总代价为35000万港元

 

2015年4月23日,宝鹰股份(002047)全资子公司宝鹰建设与深圳高文安设计有限公司股东高文安共同签署《股权转让协议》。根据协议,宝鹰建设受让高文安持有的高文安设计60.00%股权,标的股权转让价格合计为人民币23,520.00万元本次交易完成后,宝鹰建设将持有高文安设计60%股权,成为其控股东。

3.jpg
 
 

2017年10月12日晚间,东易日盛发布的公告称,以现金方式出资人民币3亿元收购CITYFLYER INTERNATIONAL CORP.公司持有的北京欣邑东方室内设计有限公司。收购完成后,东易日盛将持有欣邑东方60%股权。这里的“欣邑东方”正是实际控股了鼎鼎有名的邱德光设计的控股机构。

 

这就是设计师所赋予的品牌软实力即便是这些设计公司实际资金链很弱小,有些甚至处于亏损状态,但大型企业收购这些设计品牌时,基本上都是以亿元为单位的。

 
 
4.jpg
 

以设计能力入股——

成为企业留用高端设计人才的新趋势




 

今年以来,企业招聘设计师人才的薪资比去年都有所提升。但这明显还不够。


最近四川省设计师联合会接到多个企业负责人的电话,表示希望推荐优秀设计人才,除了给予高薪外,另外通过配置股权的方式进行深度项目合作


实际上,以企业股权的形式来激活设计人才,在家居设计行业以有几年时间了。本土至少有五家高端家居企业均是通过股权的方式物色到合适的设计总监最近几年发展得顺风顺水。

 

 

设计作为一种软实力,更重要的在于其品牌价值和设计师的创作能力、知名度,为企业创造更大的商业价值。但收购或入股,这一系列商业行为,并不只是在台湾、香港、广东这些地方形成一种趋势,对于内地来讲,已不可避免,甚至将成为未来一个合作的新趋势


5.jpg
 
 

设计、生产、销售是企业发展的三大核心环节。生产是系统固定的,而销售则根据产品和市场不断调节。只有设计才可能因为企业用人的方构建出战略新高度

 

产品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核心,也是最具有竞争力的。通过设计创新获得快速发展的企业在成都家居行业数不胜数。

 

 

 

设计师职业——

正被企业放在核心价值链的顶端




 

重视研发创新是未来企业发展的新趋势从实体经济到虚拟经济,企业经历了变化和冲击,但最终还是回到实体经济。

 

以生产产品为主,于是产品的研发与创新是企业立足的根基。无论是设计别样的产品,还是给产品赋予富有特色的包装,都是新时代,尤其是年轻人消费的首选

 

6.jpg

 

 

通过最近几年的观察,我们会发现,设计师职业正被越来越多的企业重视,被越来越多的政府扶持。

 

 

设计行业只会越来越吃香,各行各业挖掘高端设计人才,通过高薪和股权留住设计人才,并通过打造设计团队增强核心竞争力。因此,设计师和设计行业不会被时代淘汰,创意也永远不会被机器人所替代。

 

7.jpg

 

作为第二大家居生产设计大省的四川成都,现如今,企业基本全面复工,有着大量招聘设计人才需求,但却面临着无人可招的尴尬局面这也是省设计师联合会最近几年一直在努力的原因——西部设计师实训基地一直在致力于推动企业的设计创新,致力于帮助更多转行青年快速就业,致力于发掘和培养复合型设计人才。

 

 

可以预见,在当下和未来的很多年内,转行设计的青年将面临前所未有的机会


电话咨询
QQ咨询
在线咨询
服务投诉